当前位置:主页 > 语句语录 > 对联欣赏 >

上联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东西南北,山河壮丽,下联堪称千古绝对!

2019-01-11 13:55 来源:散文网
    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可以说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了,而笔者这些天也在重新回顾电视剧中的一些故事,不得不说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实在是太有才了,今天笔者就简单的给大家分享一下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中一些有趣的桥段。
 
    若是说道这个电视剧的背景和主角,想必大家都很清楚,乾隆、纪晓岚、和珅。这个铁三角阵容可以说是给所有人带来了欢声笑语,而乾隆自称“十全老人”,其文采自然也不是盖的,而乾隆经常会出一些有趣的对联刁难纪晓岚和和珅,往往这三人弄出了一件又一件有趣的故事。
 
    记得有一次和珅请纪晓岚吃饭,当时和珅为了羞辱纪晓岚便在酒楼之中找了一只狗,纪晓岚刚刚坐上了侍郎的位置,可以说是官位升迁,令人尊敬,但是和珅可是军机大臣,乃是当朝正一品,比纪晓岚大的多,故此在请纪晓岚吃饭的时候,找自己的手下,一个尚书去羞辱纪晓岚。
 
    当纪晓岚在吃饭的时候,突然窜进来一只狗,和珅便故作惊讶的问道,“是狼(侍郎)是狗?”谁知纪晓岚只是笑笑说道“和大人,就连这究竟是狼是狗都分不清了?”这时一旁的尚书便说道,“侍郎,是狗”。和珅和手下的尚书一起讥讽纪晓岚是狗。
 
    谁知道纪晓岚灵机一动的说道,“我教你们怎么分辨是狼是狗。这尾巴上竖的是狗,下垂的是狼。所以这上竖(尚书)是狗”,反而嘲讽起了和珅手下的这个尚书,说这个尚书是和珅的狗,这下子可算把这个尚书气坏了。
 
    乾隆作为大清的皇帝,历史上记载乾隆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微服私访,没事干就带上和珅纪晓岚到处走走,看看民生,而就在游览自己江山的大好疆土的时候,乾隆有感而发说了一个上联“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东西南北,山河壮丽”,这副上联将各地包含在内,这下可把和珅难倒了,半天也答不上来。
 
    谁知纪晓岚灵机一动,说出了下联“春花秋月冬暖夏凉春夏秋冬,四季宜人”,纪晓岚被称为纪大才子,真的不是一般的有学问,通过这几件小事,也能看出纪晓岚的才能还是很高的。小伙伴们,不知你们有没有什么好的下联呢?
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

相关阅读

  • 灵隐寺内的一副对联,短短14个字,却写尽了人的一生!

    灵隐寺内的一副对联,短短14个字,却写尽了

    相信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烦心的事,然而一个人能否用平常心去面对,这还取决于那个人的生活态度。 在灵隐寺中就有一幅对联教给我们一种生活态度,这副对联也确确实实说出了处世的真谛。 这句...

    2019-01-12

  • 上联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东西南北,山河壮丽,下联堪称千古绝对!

    上联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东西南北,山河壮丽,

    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可以说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了,而笔者这些天也在重新回顾电视剧中的一些故事,不得不说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实在是太有才了,今天笔者就简单的给大家分享一下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中...

    2019-01-11

推荐阅读